S小魚仔S 網誌搜尋

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

S小魚仔S Vsphere Esxi 5.5 網路概念

因為平常很少「使用」Esxi,許多觀念「搞不懂」,透過「這次」實作,記錄下來。

安裝好「ESX」之後,系統會使用「第一片」網路卡「vmmic0」建立「第一個」虛擬交換機,並且建立「兩組通訊埠」( vSwitch0 ) ( VMKernel Port )

一開始常常會「搞不懂」,
「 vSwitch」(通訊埠組) 和「VMKernel」(通訊埠) 是什麼關係

vSwitch :
提供「Guest VM」之間互相連線,主要就是提供「虛擬機連線」,透過「vSwitch」綁定「實體」網路卡,就可以「連線」出去。

VMKernel:
VMKernel」是「Esxi」核心,主要的目的是讓「多台Esxi 實體機 或「網路儲存設備」能連入,如「iSCSI」、「NFS」、「NAS」..等。
簡單來說,當您的「ESX (HOST)」需要與「外面」電腦進行「溝通」,就需要「VMKernel」。

所有「ESX」的網路操作,就是集中在「vSwitch/VMKernel」和「實體網路卡」之上,並同時擔任其它通訊,如「 Management Network Fault Tolerance」、「IP Storage」、「vSphere Replication」、「vMotion vSAN」..等功能。

架構示意圖